中心动态

转实验室管理处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1]9)精神,我校将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要求

各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日常组织,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及时、到位。 

二、检查内容

1.参照《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附件1),组织对学校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

2.各学院(部门)组织对实验室管控类试剂进行盘点,并填写实验室管控类试剂盘点汇总表(附件4);非管控类试剂也须进行盘点,并将盘点结果存档保存。

3.检查重点内容包括:

指导教师是否对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研究生或其他人员的实验方案进行安全评估并签字,并提供实验所需的防护用品。

管控类化学品的管理:剧毒品、爆炸品、易制爆品、易制毒品,有无双人双锁以及记录实时动态台账(每次出入库、取用管控类试剂后须记录该类试剂的剩余总量)。

生物安全管理: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是否做好保存、实验使用、销毁记录。

是否存在实验过程无人值守的情况;实验室用电是否安全。

三、工作安排

1.实验室自查

各实验室责任人按照通知要求对管理所属房间进行认真检查,填写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附件1),20211224日前提交至学院(部门)。

2.学院(部门)汇总和检查

学院(部门)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并将隐患汇总表(附件2)、气体钢瓶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3)、实验室管控类试剂盘点汇总表(附件4)、寒假实验室使用统计表(附件5)纸质稿1份于202113日前送我处,同时电子稿发送至sysaqk@zjnu.cn。各学院(部门)在13日前,至少对实验室进行细致检查一次,并做好相关安全记录。

3.学校抽查

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我处将组织专家组对部分学院(部门)实验室安全进行现场检查。

1)抽查重点:

化学安全:管控类试剂台账是否做到记录实时动态台账。

生物安全:病原微生物菌毒株是否做好出入库及使用记录。

2)组织方式:

由我处组织专家组,到部分学院(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检查安排:

专家组将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先将各学院全年实验室安全相关材料进行检查审阅,然后进入各实验室内确认实验室是否存在化学品管理方面的安全隐患;

抽查学生实验方案是否经指导教师安全评估。

现场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向被检查单位出具整改通知书,被检查单位在收到整改通知书后,须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

被检查单位要在收到整改通知书后于19日前编制整改报告,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后报送至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科,同时发送电子版本至邮箱sysaqk@zjnu.cn

4)寒假期间,学校值班人员定期到寒假继续使用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四、工作要求

1.根据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学院(部门)领导全员动员,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全力以赴确保实验室自查、学院检查落到实处,守住安全底线。

2.学校对各学院(部门)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进行全面督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安全措施未落实的进行网上通报,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全力以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寒假不用的实验室,由各学院(部门)负责在放假前一天组织人员检查安全后贴上封条。寒假使用的实验室,等使用完毕后贴上封条。

联系人:王峥,电话:82286687

附件:1.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

2.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汇总表

3.气体钢瓶使用情况统计表

4. 实验室管控类试剂盘点汇总表

5.寒假实验室使用统计表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12月9日

附件一: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docx附件二: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汇总表.doc附件三:浙江师范大学气体钢瓶使用情况统计表.xls附件四:浙江师范大学实验室管控类试剂盘点表.xlsx附件五:浙江师范大学寒假实验室使用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