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整合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应用化学等教学实验室组建而成,是首批校级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之一,2004年入选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07年通过验收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化学省重点专业、应用化学省新兴特色专业、化学省重中之重化学、应用化学省重点学科、先进催化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体表面反应化学省重点实验室等,化学学科ESI排名处于全球前1%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81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62名专任教师中正高29人,副高23人,实验技术人员18 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通过多年建设,建成了一支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包括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省高层次人才入选者3人,省特聘教授4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6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1人,省化学化工教指委委员1人,省高校优秀教师称号2人,省级教坛新秀奖”1,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

        中心以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复合型化学专业人才为目标,坚持分层、开放、融合的实验教学方法,秉承“学生为本、依托学科、强化实践、突出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逐步构建了重基础—精专业—强实践—求创新四层次、一体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承担了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科学教育、环境科学等10个专业的实验教学,开设实验课程39门,年实验人时数达到15.8万。中心现有实验用房6875平方米,仪器设备5269台件,设备总值9108.8万元,其中,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33台件,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教学设施优良。

    近三年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8项,科研总到款经费2801.9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6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6件,获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2项,发表Angew. Chem. Int. Ed.SCI论文300余篇。中心建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出版教材12本,获教学成果奖3项,承办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化学(含实验)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等全国性教学会议,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涌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者等杰出校友。